简介


大家好!欢迎光临汉朝的诗歌天地—— “仰望穹苍独吟汉

这个标题是当时我写部落格的时候突然冒出的灵感,觉得甚好就直接落笔了。为何仰望穹苍?或许是被两汉当代诗人的诗歌给影响了吧!汉朝的诗人们的题材,不外乎都是揭露现实生活中的苦难、抨击社会的黑暗。有些诗里头也夹杂一些人生无常、及时行乐的旷达思想情绪。在当代,官吏们的暴利污浊、还有常年战争使得民不聊生,诗人们都以诗歌来抒发情怀,有悲怆的、也有激愤的。当然也因为封建社会缘故,描写男女之间自由相爱、情绪欢快的诗不多,提到爱情的乐府民歌往往都笼罩着一层悲惨的阴影。“仰望穹苍”,从诗歌里可以感受得到,多为下层阶级的诗人们皆想这样潇洒快活,像空中翱翔的小鸟一样,因为他们都有一双看破世态万千的双目,和一颗向往自由的心。而“独吟汉”,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个人选择的朝代为汉朝啦 ~

说到汉朝,您对汉朝的诗歌又了解多少呢?

汉代诗歌,中国西汉初至东汉末大约400年间的诗歌创作。包括文人创作和民间歌谣,而以两汉乐府和东汉末年的文人五言古诗成就最高。两汉的诗歌是在《诗经》、《楚辞》和秦、汉民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致经历了从民间歌谣到文人创作、从乐府歌辞到文人徒诗即“古诗”、从四言体到五言体、从骚体到七言体、从叙事诗到抒情诗的发展过程。汉武帝时期,正式建立乐府官署,由精通音乐的李延年充任协律都尉,负责制定乐谱和训练乐员,同时大规模地搜集民歌配乐演唱。乐府官署的设置,使汉代民歌得以大量保存,在汉代文人诗坛特别冷落的情况下放射出异常绚烂的光彩,从而形成了中国诗歌史上继《诗经》、《楚辞》之后的第三个重要发展阶段。

在这部落格里,我会针对两汉诗歌的语言风格进行归纳分析。我选择了好几位著名汉朝诗人的代表作品,并也于汉乐府民歌和古诗十九首上细挑了几首来分析它们的语言风格,即:形象生动、平实质朴、情感真挚、婉约细腻和悲壮慷慨。


要是还想知道更多,每篇诗歌的下方都会有只等着为您服务的猫咪!

您可以点击它以便查看更多关于某篇诗歌的资料。


希望您浏览愉快,也希望我所提供的资料能够帮助您更了解汉朝诗歌的语言风格

评论

  1. 部落格很整齐,看了很舒服~资料也充足����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 :D 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D

      删除

发表评论